close

  中新網南寧12月1日電(記者 楊志雄 黃艷梅)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副所長藍光華1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表示,目前廣西艾滋病感染病例中90%以上是性途徑感染。艾滋病疫情呈現“性傳播多”、“農民多”、“老年人多”、“低學歷多”特點。廣西艾滋病現存活病例數有6萬多例,在中國各省區中位居前列。
  自1996年艾滋病傳入廣西並出現本土病例以來,艾滋病流行經歷了傳入散髮期、快速擴散期和廣泛流行期三個階段,廣西成為中國艾滋病流行的主要區域。近年來廣西每年報告病例約有1萬例。
  廣西2013年報告的病例中,農民約占70%,50歲以上的中老年占45%,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將近90%。其中,暗娼、嫖客、男男性行為人群是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高危人群。
  據介紹,為遏制艾滋病的蔓延,廣西官方已將防治艾滋病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並於2010年開始實施防治艾滋病攻堅工程,各級政府加大對艾滋病防治經費的投入。
  “通過開展防艾宣傳教育、依法治理性與毒品傳播艾滋病、防艾健康干預與傳染源管理、艾滋病監測能力建設、預防艾滋病母嬰傳播、監管場所防治艾滋病等專項工程,廣西防艾攻堅工程已取得初步成效。自2012年開始,廣西新發現報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數、報告當年死亡病人數都出現下降,呈減緩態勢。”藍光華說。
  藍光華介紹,廣西積極發揮基層組織作用,將艾滋病防治管理模式向下延伸,使艾滋病防治工作“橫到邊、縱到底”。廣西還計劃每年投入經費在全區鄉鎮設立防艾骨幹,調動各方力量參與防艾工作。
  此外,在中藥治療艾滋病方面,廣西進行了積極探索。廣西於2005年7月啟動中藥治療艾滋病項目。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廣西研製的兩種中藥方劑對提高艾滋病感染者免疫力和生存質量取得明顯效果。
  “與抗病毒藥物相比,中醫葯有一些優勢,可延緩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時間,提高感染者的生存質量,價格比較低廉。”廣西中醫(中西醫結合)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鄧鑫說,2005開始至今,廣西已有2300多例艾滋病感染病例接受中藥治療,70%患者免疫功能處於穩定水平。(完)  (原標題:廣西艾滋病例逾90%性途徑感染 呈“四多”特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bqgv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