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秀婷 實習生/梁宙 通訊員/靳婷 伍展虹)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記者從省人民醫院瞭解到,截至9月底,目前我省登記在冊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已達487079人,其中廣州市48782人。雖然精神疾病患者的登記率高於全國水平,但在珠海、深圳、廣州等珠三角地區,以常住人口為基數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檢出率卻仍未達標。
  當日,省人民醫院、省殘疾人聯合會、廣州市衛生局等均舉辦了“世界精神衛生日”的活動,為市民提供免費咨詢,宣傳精神衛生知識。
  珠三角檢出率仍未達標
  廣東省人民醫院社會精神醫學研究室主任林勇強認為,從2010年開始實施的精神疾病患者實名登記是近幾年醫改的重大突破。但精神病患登記管理這項工作處於保護隱私與信息獲取的矛盾中,開展起來非常複雜。
  截至目前,省內以常住人口為基數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檢出率達到了4.67‰,位於合格線4‰之上。但珠海、深圳、廣州等珠三角地區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檢出率比較低,處於合格線之下。
  林勇強介紹,這是因為珠三角地區原住人口較少,流動性大,社區鄰居之間並不熟悉,給登記摸查造成了阻礙。珠海則是因為基層醫院私有化,登記工作難度較大。
  實名登記降低了肇事肇禍率
  據介紹,目前全國的精神病患信息庫中共登記有400多萬精神病患者,而截至9月30日,廣東登記在冊的精神疾病患者已有48萬,1/3的登記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4。這些登記在冊病患都有社區服務中心指定的醫生按時隨訪,提供各項幫助。
  林勇強介紹,登記在冊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肇事肇禍率明顯下降。“比如江門恩平有6000名精神病患者,經過登記管控後,肇事肇禍率已經從千分之一下降到了零。”
  據介紹,登記在冊的精神疾病患者看病和藥物等費用可以從新農合、醫保、特殊門診等渠道解決大部分,而剩餘的治療藥物費用則有廣東省殘疾人聯合會來兜底支付。  (原標題:珠三角重性精神疾病 患者檢出率不達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bqgv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