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川洋溪古橋原貌。
被偷偷拆掉後的樣子。 中新社供圖
  南都訊 記者譚林 張昊 通訊員龍委宣 昨日,南都記者從河源市龍川縣政府獲悉,龍川縣老隆鎮一200多年曆史的雙孔石拱橋被開發商非法拆毀案告破,廣東長鴻實業集團2名高層管理人員和5名涉事者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另有1人仍被追逃。   
  古橋已有200多年曆史
  該石拱橋名為洋溪橋,始建於清朝嘉慶年間,迄今已有200多年曆史,系清代龍川陸路驛道中的一座重要橋梁,為雙孔石拱橋,橋面總長50米,寬4 .5米,高7.3米,2010年該橋已被定為龍川縣文物保護單位。
  據當地政府通報,廣東長鴻實業集團一手策劃拆毀洋溪古橋,目的是使讓龍宸樺府與沿江路連成一片,建成一個讓住戶休閑的小廣場。2014年春節前後,為更有利於該集團所開發樓盤的銷售,該集團龍川分公司項目部營銷部門向總公司提出儘快拆掉洋溪橋的請求,總公司為此安排龍川分公司的葉某山負責籌備拆橋工作。4月下旬總公司的副總經理梁某林開始著手準備拆橋事宜,其先是找到惠州中特爆破公司的戴某,但戴某以一定要有委托書、合同等手續和用炸葯不方便為由拒絕了工程承包;4月29日,其又用龍宸樺府旁邊山頭的挖土方工程為誘鉺,以口頭協議的形式、用16萬元人民幣的價格將工程承包給謝某權,商定由謝某權一方出挖掘機等機械拆橋。
  5月1日凌晨後,相關涉事人員開挖掘機拆橋,兩端拱橋橋面被拆毀坍塌到河裡,只剩下中間一橋墩。涉案人員隨後逃走。
  另一嫌犯潛逃被網上通緝
  龍川警方經過全力追查,於5月7日至5月29日先後刑事拘留7名涉事人員,其中廣東長鴻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某林(男,漢族,福建省人,1962年出生)、龍川分公司負責人葉某山(男,漢族,廣東省龍川縣人,1974年出生)等2名高層管理人員為重要犯罪嫌疑人。此外還有承包拆毀洋溪橋的包工頭、開挖掘機的司機等5人。
  犯罪嫌疑人對拆掉洋溪橋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生已被上網追逃,該案現已告破。
  政府表態
  力爭11月底修複古橋
  龍川古橋被強拆事件引起社會的關註。5月8日,該縣文廣新局組織力量將散落在河中的洋溪橋石構件撈起並妥善保管,以便修複時使用;對該河段進行清淤,疏通河道;將洋溪橋橋墩用塑料紙保護起來。
  根據專家的意見,該縣著手擬定《洋溪橋損毀善後工作計劃》。5月27日請廣州市城市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專家到現場開展橋墩檢測工作。擬於8月中旬前完成修複方案的審定工作,於9月初開展洋溪橋修複工程的招標和施工工作,力爭11月底前完成洋溪橋修複工程。
(原標題:開發商半夜偷拆清代古橋 兩高管、五涉事者被刑拘)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bqgv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