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 杜燕) 又一條東西向軌道交通線路——北京地鐵7號線將於今年底開通試運營,預計日客流量在50萬人次左右。開通初期,最小發車間隔4分鐘,單向全程43分鐘。
  記者今天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地鐵7號線工程位於北京城區南部,是繼地鐵6號線之後,平行於地鐵1號線的又一條東西向骨幹軌道交通線路,聯絡多條南北交通幹線。
  相關負責人介紹,7號線全長23.7公里,全部為地下線,共設21座車站,平均站間距1.14公里,垡頭站暫緩開通。2014年底,北京西站、菜市口站、磁器口站分別實現與地鐵9號線、4號線、5號線的換乘。
  負責人表示,7號線的開通將分流、緩解地鐵1號線和八通線的客流,緩解南城東西向、兩廣路、長安街的交通壓力;提高北京西站客流疏散能力和效率;方便勁松、廣渠路、百子灣、翠城地區等地的居民出行。
  不過,負責人稱,7號線或將增加4號線、5號線、10號線的客流,尤其、7號線在雙井站與10號線實現換乘,必將進一步加大10號線的壓力。
  負責人指出,目前,雙井站高峰期最大斷面客流是5萬人次,為了應對可能增大的客流,正研究如何組織運營。同時,明年一季度,10號線的最小發車間隔將從目前的2分15秒縮短至2分鐘。
  負責人介紹,經過詳細客流預測,7號線單向高峰小時最大斷面客流可能會增加至3.2萬人次,超出了原規劃初期車輛編組運輸能力。為了提高線路的運輸能力,改善乘車舒適性,經報請市政府同意,將7號線車輛編組方案及時調整為8輛。調整之後,最大運能可以達到3.92萬人/小時,滿足運力需求。
  為方便沿途市民乘坐7號線出行,地鐵7號線共設集散廣場65個,約13804平方米;建設非機動車停車場53處,總規劃面積約20465平米,預計可停放11369輛非機動車,非機動車停車場近乎覆蓋全線21座車站,將於年底前隨軌道開通建設完成投入使用,方便市民“最後一公里”出行。
  為保障公交接駁需求,年底前將完成化二東側路(前程路至化工路段約1.3公里)臨時道路建設,將化工站與南側的化工路聯通,方便市民乘坐公交前往化工站換乘;年底前還將在雙合站、焦化廠站兩站之間建設約1.3公里的臨時接駁道路,將兩站與周邊的雙合中路、焦化廠西路聯通,為開通公交微循環線路提供道路保障。
  負責人稱,7號線目前已全面進入綜合調試階段。同時,運營組織規範制度制訂完成,人員全部到位,開通試運營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完)
(原標題:北京地鐵7號線年底開通 將緩解南城東西向交通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bqgv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