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武平9月9日電(龍敏張羽張金川)首屆海峽客家文化傳播論壇·武平定光文化論壇9日下午在“客家祖地”福建龍岩市武平縣舉辦。客家文化研究專家、中共福建省委黨校副校長劉大可教授認為,兩岸應共同弘揚定光文化。
  劉大可稱,應以定光古佛信仰為品牌,實現定光古佛信仰產業化表述。在適當地方建造定光古佛紀念館、古佛橋,塑造定光古佛像;系統搜集整理《定光古佛民間故事與傳說》,籌資拍攝電影《定光緣》,創作一批飽含客家元素和反映定光事跡的雕塑、陶瓷燈,開發定光古佛系列文化產品等等。
  首屆海峽客家文化傳播論壇·武平定光文化論壇是第四屆海峽兩岸定光文化旅游節的重要活動之一,由中國新聞社福建分社、臺灣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武平縣人民政府等共同舉辦。
  武平定光佛是歷史上唯一被朝廷正式賜封“定光佛轉世”的高僧,定光信俗在客家地區傳承了1000多年。據史料記載,明末清初有大量客家人遷移到臺灣,也把定光信俗帶到了臺灣,併在歷史推演的進程中成為閩台客家人最重要的民間信仰。
  “定光古佛文化是密切兩岸交流的紐帶。”劉大可表示,自其傳播到臺灣之後,便成為赴台客家同鄉凝聚力量的紐帶、團結鬥爭的旗幟、足跡原鄉的象徵、日常生活的守護神。
  劉大可認為,兩岸應共同弘揚定光文化,進一步挖掘定光古佛信仰文化資源,申請定光古佛信俗升級乃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提升定光古佛信仰的文化品位;加大定光古佛寺廟、信俗的田野調查和文獻搜集力度,建立定光古佛信仰博物館和資料庫,深化定光古佛信仰的學術研究。
  近年來,閩西客家地區的旅游業逐漸成為拉動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獨特的客家文化和紅色文化成為閩西的旅游亮點,閩西客家旅游開始走上產業化的道路。對此,劉大可表示,要充分整合閩粵贛三省的客家旅游資源,聯合開發以尋根祭祖、參觀客家建築等為主題的旅游路線,並通過兩岸的民間社團交流等形式對接兩岸的客家文化資源。(完)
     (原標題:專家:兩岸應共同弘揚定光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bqgv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