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4日電 據國家防總網站消息,6月底以來,西北東部、華北西南部及南方大部出現15~50毫米降水,部分地區達50~100毫米,對改善土壤墒情和增加水利工程蓄水十分有利,前期受旱的雲南、甘肅兩省旱情基本解除。但新疆大部、內蒙古中西部、湖北中部和北部等旱區仍無有效降水,部分地區旱情較重。
  截至7月4日統計,全國作物受旱面積1576萬畝(多年同期平均值1.01億畝),水田缺水面積46萬畝(多年同期平均值505萬畝),有89萬人、152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多年同期平均值675萬人、541萬頭),主要分佈在新疆、內蒙古、湖北等地。
  今年以來,新疆大部分地區降水偏少、氣溫偏高,其中南疆地區春季降水量較多年同期偏少8成,導致大部分河道來水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不足。目前,全區水庫蓄水總量17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2億立方米,作物受旱面積432萬畝,有15萬人、62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主要分佈在南疆的喀什、阿克蘇、克州及北疆的伊犁、塔城等地區。此外,全區還有3200多萬畝草場受旱,天然牧場及打草場的產草量普遍減產30%~40%,有395萬頭(只)牲畜放牧受到影響。
  內蒙古中西部、湖北中部和北部旱區近期仍未出現有效降雨,旱情持續。目前,內蒙古自治區作物受旱面積570萬畝,有22萬人、85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主要分佈在鄂爾多斯、烏蘭察布、阿拉善等地。湖北省襄陽、隨州、孝感、荊門等地庫塘蓄水較多年同期偏少2~5成,有783座水庫低於死水位,全省有248萬畝處於返青期的早中稻缺水受旱,有39萬人因旱發生飲水困難。
  旱區各級黨委政府組織幹部群眾全力抗旱減災。新疆各級水利部門進一步加強灌溉管理,完善配水制度,按比例精確配水,對各大灌區工程運行狀況全面檢查,維修加固渠道,對滲漏、跑冒現象及時整改。伊犁河流域科學調度水庫向下游供水,有效保障了喀什河中下游地區的灌溉用水。據統計,6月份以來,旱區各地高峰時投入抗旱人員304萬人,啟動機電井163萬眼、泵站1751處,動用機動抗旱設備22萬台套,機動運水車9萬輛,已累計完成抗旱澆灌面積930萬畝,通過採取拉水送水、打井取水、應急調水等措施,保障了旱區89萬飲水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用水。  (原標題:甘滇旱情趨緩解 新疆內蒙湖北等局地旱情仍較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bqgv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